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3-17 10:23 作者:荣海 刘平 来源:八仙保护站

一次,镇坪的朋友惊喜地告诉我,可能在化龙山发现了剧毒的眼镜蛇,接着发来一组照片作证。照片上的蛇,脖子扁平,头部高举,看起来十分凶狠,俨然就是眼镜蛇的模样。但我已经猜到了七八分,这不是有毒的眼镜蛇,而是无毒的大眼斜鳞蛇,通过进一步仔细核对,确认是大眼斜鳞蛇无误。
  大家对剧毒的眼镜蛇都非常熟悉,特别是它标志性的动作:颈部变得扁平,头部尽可能抬高,表现出随时攻击的样子。从分类上讲,我们所说的眼镜蛇至少包括眼镜蛇属的舟山眼镜蛇、孟加拉眼镜蛇和眼镜王蛇属的眼镜王蛇三个种类,可以从颈部的斑纹将它们进行区分:舟山眼镜蛇颈背为双圈“眼镜”状斑纹,孟加拉眼镜蛇为单圈,眼镜王蛇没有“眼镜”状斑纹。这三种均为剧毒蛇类,在受到惊扰时,会竖起前半身,颈部扁平略扩大,呈攻击姿态。根据目前的研究,它们在陕西省均没有自然分布,主要分布在我国南部,最近的分布地点为四川西南部、重庆、湖北。
  但是,陕西省分布有大眼斜鳞蛇,这种蛇是实实在在的无毒蛇类,其分布范围广泛,数量多,在平原、丘陵、山区都可以看见,多分布在1500-2000的山区林缘、灌丛、农田等,特别是水域附近较为多见,主要以蛙类为食。大眼斜鳞蛇遇到危险时,也能扁平脖子,竖起前半身,和眼镜蛇的标志性动作十分类似,令许多不知情的人误认为它是剧毒的眼镜蛇。安康市常见的虎斑颈槽蛇,遇到危险时也会有此动作,但因其颈部颜色红艳,所以很少被认错。其实,身体前端变扁、抬高,是为了让敌人感觉自己又高又大,知难而退,这种“虚张声势”的生存策略,不仅被蛇类所使用,而且在自然界中十分常见,例如小熊猫遇到危险时会举爪站立等等。
  大家在野外遇到蛇类,只需绕道走开即可,在室内遇到,可以请消防等专业人员处理。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千万不要因为害怕,而主动去驱打蛇类,这样不但伤害了野生动物,而且有可能遭到蛇类反击。更不能出于食用、金钱、娱乐等目的,滥捕滥猎野生蛇类,这是危险的行为,也是违法的行为。有网友曾经开玩笑说,蛇类分两种,一种叫全村吃饭蛇,主要是指各种剧毒蛇类,一口下去很可能性命难保;一种叫牢底坐穿蛇,主要是各种保护蛇类,伤害它们可能会触犯相关法律。虽然说法有些夸张,但是令人印象深刻、容易理解,也供大家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