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6-24 11:12 作者:龚光斌 来源:曾家保护站

春夏之交,一种头顶花骨朵的植物悄悄钻出地面,舒展着婆娑的身姿,不几天便撑开八个角的圆形薄纸质叶片,在微风中风情摇曳,宛如撑着绿色油纸伞的高贵夫人。她就是八角莲,又因叶面低凹成碗状可集雨露,民间俗称“一碗水”。


  八角莲是小檗科、鬼臼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资料显示为民间常用中草药,根草皆可入药,对消毒解肿、杀虫、疔疮有良好疗效,尤其在治疗毒蛇咬伤上有奇效,有“识得八角莲,可与蛇共眠”之说。说起来还有一个凄美的传说呢,相传一个叫金魁莲的少妇,貌似天仙,婚后不久趁雨天撑伞回娘家,被一毒蛇缠住,搏斗中把毒蛇打死,自己的一条腿也多处受伤不能行走,雨越下越大,她双腿肿胀并腐烂,终因蛇毒攻心而死。雨过天晴,她化作一棵小草,这草的根是她的腿所化,横生于地,蛇咬部分形成凹点作臼状,身体化为茎,直立于山野,那把伞则化为八角形叶,发簪变成深红色花朵开于伞化叶下。人们为怀念她,就给这草取名为八角莲。
  八角莲植株高可达150厘米,根状茎横生粗状,茎生叶薄纸质,近圆形,3至6月开深红色花,5至9月结紫色小果。分布于广西、云南、湖北、陕西等省。在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300到2400米的阔叶林下有零星分布。
  八角莲姿态优美,可观可药,是陕西省重点保护植物,已列为化龙山保护区重点监测和保护对象,并已开展推广繁殖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