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7-28 16:05 作者:荣海 来源:化龙山管理局

六月之夏,骄阳明媚,树木葱郁,我沿着山涧缓步前行,远远地就听到前面朋友发出的赞叹之音,匆忙前去查看,原来是仰慕已久的大百合开花了。
它们生长在溪边的山坡上,约有几十株的样子,此时正值花期,笔直的茎秆约一人高,如箭冲天,下部散有几片宽大的绿叶,上端擎着若干喇叭状的花儿,洁白中透着紫红,惊艳得如同一位亭亭玉立却羞红了脸的美人。跨步靠近,一股清香扑面而来,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它的美丽,闻到它的香味,内心的激动已经用语言无法表达,只能俗气地说:“好美啊!好香啊!”
  大百合,顾名思义,个头比较大的百合,这种通俗的理解也算对,因为大百合和百合的花形、地下鳞茎相似,而植株较为粗壮、高大,叶子更为宽阔。但在严格的植物分类上,两者同科不同属,大百合归于百合科大百合属,百合归于百合属,原因就是大百合粗壮的植株,以及具网状脉的心形叶片,和其他百合科植物有着明显的区别。大百合属仅有3种植物,我国产2种,分别是大百合、荞麦叶大百合,主要区别是:大百合高1至2米,有花10至16朵,不具苞片;荞麦叶大百合高0.8至1米,有花3至5朵,每花具1苞片。
  大百合在秦巴山区分布广泛,当地人更喜欢叫它水百合,因为它们常生长在靠近溪流的山坡林下。大百合常集群生长,少则几十株,多则上百株,我就曾在化龙山保护区见到过数量接近200株的大百合种群,只是当时不在花期,没有欣赏到群花开放的场景,但光是想想它们一起开放的场景,都感觉无比壮丽多姿、香气浓郁。
  六月、七月是大百合的花期,而九月、十月则是大百合的果期,它结出若干和乒乓球大小相当、近球形的果实。果实成熟之后,从顶部裂开为3瓣,将种子暴露出来,而种子周围具有膜质翅,被风一吹便四散而飞,达到传播的目的。
  大百合如此美丽,而身边竟然没有见到人工繁育栽培,更别说在园林绿化中大规模推广应用了,这令我感觉到很奇怪。在秦巴山区,分布着许多美丽的观赏植物,例如野扇花、红柄木犀、连蕊茶、铁线莲等等,举不胜举,却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没有很好地开发利用。我想在园林绿化中,与其花高价引进那些水土不服的外来物种,还不如着眼于本土,开发利用乡土树种来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