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5-23 11:24 作者:张虹 来源:化龙山管理局

“有一座大山叫化龙”的高昂旋律在安康宾馆三楼大厅响起时,我的心被深深地震动了——很多次路过化龙山,而且还有大雪封山时冒险行车的经历,但化龙山除了险峻、海拔高而外,并未给我留下特别的印象。但这首届诗意化龙山原创歌词大赛一等奖获奖作品的唱响,使化龙山一下子在我心里神化了:“镇坪县的风,安康居的景,有一座大山叫化龙……”,朴素的歌词,婉转悠扬的曲调,直抵人心灵最柔软的地方,使整日奔走在车水马龙的水泥大道上的我,使整日穿行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的我,顿时心向往之,恨不能立即扑向化龙山的怀抱,让这自然的教堂抚慰我疲惫的心灵。是的,这座耸立在中国安康境内的圣山,承载了太多的精神密码与文化符号。它是地处陕西最南端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珍贵的自然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宝库,更是安康人民的母亲山和精神屏障。


循着心中美妙的歌声,我随“化龙山之歌”文化采风团来到化龙山林区。正值人间四月天,林区拥翠抱绿,山花如火如荼,可谓一步一惊,一步一喜。但我知道,真正的惊喜还在后头。我们是奔化龙山神秘的鸽子花而来的。为花而来,跋涉百里,在后疫情时代,是多么的奢侈和浪漫!差不多在看见八匹山林区工作站的同时,有人惊叫,鸽子花!我仰头,便看见一片鸽子树林,那翩翩如白鸽的花儿开满枝头,朵朵展翅欲飞。我多情的目光与花交织,再也不曾分开。我的灵魂与花交流,我听到了轻如微息的花语——我是和平使者,盛开时犹如和平鸽展翅飞翔,传递盛世吉祥;我象征美丽的爱情,花色洁白,纯洁淡雅,传递人间至纯至美的爱情与友情;我凄美冷艳,孤独的绽放在海拔15002200米的山间;非超凡脱俗者无法与我相遇相知。


,鸽子树,今天是什么日子啊,我能有幸和你相遇?举目四望,白云飘飘,空气中弥漫着花的甜香,连青草都散发着醉人的气息。我不由叹道:高贵,在海拔1500米以上!我不由联想到守护着你的高贵的生态卫士们。我似乎看见他们巡山的身影——在炎热的夏季,他们被林中蚂蟥叮咬,被毒蛇袭击,受伤后就像猛兽般在山间独自舔舐伤口;在寒冷的冬季,他们被风雪阻隔围困,冻僵了双腿也绝不停下巡山的脚步;在漫长的山林岁月里,他们像鸽子花一样冷艳孤独的绽放,忠贞不渝地守护着化龙山这座自然的大教堂。


是谁在那里宣讲鸽子花的故事?鸽子花又名珙桐花,是世界著名的观赏树,也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树种,因其独特性,被人们称为自然界的大熊猫、活化石、中国鸽子树。


是谁在那里讲述林中珍宝的传说?文王一支笔,学名蛇菰;江边一碗水,学名八角莲;头顶一颗珠,学名延龄草;七叶一支花,学名重楼,这些化龙山的奇异植物都是珍贵的药材,且与鸽子花一样冷艳高贵,只有在这纯净无染的环境中才能生长。讲述者的手轻轻抚着那些奇异植物,双眸饱含深情地注视着它们,就像抚摸一个个流动着鲜活血液的自然精灵,也像在炫耀自己的宝贝儿女。他说,这些生态宝贝,彰显着化龙山的纯净与高贵,彰显着自然天堂的丰富与博大。你们有没有感觉到,走进鸽子树林,呼吸顺畅了,心思纯净了?


所有人都不由自主地深深吮吸着大自然的甘露;所有人都静静地谛听自然的箫音;所有人都仰视着翩翩欲飞的鸽子花。这一刻,我们对化龙山以及化龙山上的所有生灵顶礼膜拜!


我注意到一株独特的蒲公英,翠绿的杆,举着一个毛茸茸的透明圆球,在一片葱翠之中,是如此的神秘、圣洁。它在昭示着什么?它的生命密码又是什么?在这远离人间烟火之地,在这神秘的鸽子树林里,我和它相遇,又意味着什么?刹那间,仿佛受了神的启悟,我成了自然之子。我围绕着它,从不同的角度拍照,那种爱和狂喜,晶莹剔透,瞬间照亮了我的灵魂。自然的感召力是多么神奇啊,就在这一刻,我也变成了生态卫士。我警示身边的人:请别靠近,请别碰它!我甚至暗暗希望,人们啊,请别到化龙山来,不要打扰鸽子花,不要打扰这株蒲公英,就让它们保持这自然神姿,直到地老天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