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7-22 10:35 作者:姚忠文 来源:科研宣教科

经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认定,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命名为安康市科普教育基地,这既是化龙山管理局进一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科普资源的具体体现,也是化龙山管理局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的重要体现。

化龙山自然保护区属典型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其独特的自然气候和地理位置、复杂的地形地貌,相对封闭的地域环境形成了生态原始、植被类型复杂多样的特征,是一些古老孑遗植物种属的“避难所”,是野生动物的“乐园”,素有“生物基因库”之称。

近年来,我局始终坚持保护优先、服务社会的原则,实现资源保护与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紧密结合。积极发挥生态文明科普宣传教育展馆(室)作用,组织中小学生认识动植物资源,引导中小学生融入到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当中来;制作化龙山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展板3套200多块,陆续在安康中心城区及有关社区、学校展出,推动“科普化龙山”走进公众视野;充分利用融媒体手段,在《安康日报》及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分别开展了“点睛化龙山”“七女巧说化龙山”等栏目,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化龙山保护区的好生态、好宝贝和生态卫士的好声音、好故事,助推“两山理论”落地生根见实效。

新时代需要新发展,我局以建设优局强区为抓手,紧紧围绕“法治建区、科研立区、共建强区、文化兴区”发展思路,应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加快巴山北坡生物多样性保护科研基地、自然教育天然课堂、生态惠民示范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发挥科普教育基地作用,主动与中心学校及社会各方联系,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让更多的公众走进化龙山,亲身体验大自然的无穷魅力,享受到更优质的科普服务,为提高全面科学素质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