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龙山


自然保护区简介


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陕、渝、鄂三省(市)接壤地带,地处陕西最南端的镇坪、平利两县交界的化龙山林区,总面积28103公顷。保护区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以保护典型的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及珍稀濒危植物种群为主,兼具野生动物保护。独特的自然气候和地理位置、复杂的地形地貌,相对封闭的地域环境形成了自然完整、植被类型复杂多样的森林生态系统,保留了原始自然历史本底,是珍贵的自然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区,在科学上有重大国际影响和特殊科学研究价值,是中国具有标识意义的生态空间,是国家重要的“生态特区”。

2001年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相继完成了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人员划转、林权移交、局站办公楼建设、保护区立法等基础性工作,获得国家和陕西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巴山北坡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与抢救繁育专家工作站等标志性成就,成为安康市一张璀璨的绿色名片。

进入新时代,践行新发展理念。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优区强局为目标,积极把握区内外两个发展环境,统筹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科研基地、自然教育天然课堂、生态惠民示范区三项建设任务,创新拓展法治建区、科研立区、文化兴区、共管强区四大发展路径,持续强化人才奠基、项目带动、创新储能、开放活区、党建引领五个保障,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新征程,让化龙山美景长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新的贡献。


野生植物沃土


   化龙山保护区生物地理属古北界,东方落叶林省,与我国著名的种子植物川东-鄂西孑遗中心相连,是我国南北植物交汇的重要场所,独特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形地貌、优越的水热条件,使得区内植物种类丰富而复杂,成为珍稀濒危植物天然的“避难所”。

   区内有种子植物154科741属2159种,蕨类植物26科46属114种,大型真菌45科101属169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种,即:红豆杉、南方红豆杉、曲茎石斛、象鼻兰、珙桐;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61种,代表性物种有:蛇足石杉、巴山榧树、黄杉、马蹄香、鹅掌楸、润楠、厚朴、狭叶重楼、绿花百合、绿花杓兰、八角莲、水青树、连香树、红豆树、长序榆、台湾水青冈、庙台槭、羽叶三七、软枣猕猴桃等。长序榆、黄杉均为陕西唯一发现;化龙山黄堇(罂粟科紫堇属),是以化龙山为模式产地命名的新物种,填补了世界植物新记录。兰科植物的温床。保护区分布有兰科植物39属75种,占陕西省兰科植物80%以上的属和60%以上的种,是陕西省兰科植物分布最丰富的区域。


野生动物的乐园


  化龙山保护区地处大巴山北部,是我国北、中亚热带的分界线,生态环境优越,动物区系类型为东洋界华中区西部山地高原亚区,具有南北过渡性和渗透性特征,保存有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型的古老原始动物群种,是巴山北部地区重要的野生动物种质资源库,是野生动物理想的生存乐园。区内有哺乳纲动物7目23科80种,两栖纲动物2目7科18种,爬行纲动物3目7科22种,昆虫纲动物23目155科1000多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种,即豹、云豹、金猫、大灵猫、小灵猫、豺、林麝、金雕、白肩雕、白冠长尾雉、黄胸鹀;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4种,代表性物种有:猕猴、黑熊、黄喉貂、水獭、中华鬣羚(鬣羚)、豹猫、毛冠鹿、鸳鸯、黑鸢(黑耳鸢)、雀鹰、毛脚鵟、红腹锦鸡、领角鸮、红嘴相思鸟、秦巴北鲵、三尾褐凤蝶、金裳凤蝶等。


的天堂


  化龙山保护区截至目前记录鸟类16目53科251种,约占陕西省鸟类种数的53.9%,占安康鸟类种数的61.9%,是陕西省鸟类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有金雕、白肩雕、白冠长尾雉、黄胸鹀4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有鸳鸯、红腹锦鸡、红腹角雉、凤头蜂鹰、红嘴相思鸟等36种;陕西省重点保护鸟类有苍鹭、白鹭、酒红朱雀、黄喉鹀等;陕西省新记录鸟类黑头奇鹛、小太平鸟等4种;还有蓝翡翠、寿带、蓝喉太阳鸟、红翅旋壁雀、白领凤鹛、松鸦、铜蓝鹟等多种羽色鲜艳、形态优美的观赏鸟类。化龙山是理想的观鸟胜地。


山清水秀 胜景无数


  化龙山生物多样性丰富,优美的景观不胜枚举。有云海飞瀑、天然龙洞、莽莽林海等18处独具特色的景观。四季变化,美轮美奂。阳春,花儿朵朵、争奇斗艳;盛夏,绿茵滴翠、万木葱茏;金秋,层林尽染、色彩果香;寒冬,茫茫雪原、玉树琼枝。云海奇观,景趣无穷。云雾缭绕,多彩多姿,一片缥缈。流云飞转,变幻无常,山高翠峰,云遮雾绕,时隐时现。才听雷鸣翠峰,又见艳阳清泉。主峰壮美,生态地标。山峰巍峨、层峦叠嶂,悬崖陡壁,怪石嶙峋,俊、雄、奇、险、幽、秀、美为一体。金塔山峰,绿树泼墨,山青水绿,雄山林海。河谷密布,相得益彰。水色清碧,千姿百态、动静无常。水势蜿蜒迂回,瀑布滚珠溅玉、奔腾不息,白练当空、震耳欲聋。山泉涓涓不息、叮咚作响。山有四季各不同天。莽苍杉柏、古朴神秘。婆娑阔杂、丰姿绰约。草甸烂漫、芳草萋萋,鸟兽自由自在、欢唱无限,生态宝贝点睛化龙山。


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事记

 

1.1982年陕西省政府确定化龙山为全省第一批筹建保护区。

2.1988—1990年、2002-2003年由中科院西北植物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的科学考察组开展化龙山综合考察,初步摸清了资源本底。

3.1994年5月12日十八位专家联名签署“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化龙山生物多样性”的书面呼吁。

4.2001年8月25日陕西省政府决定设立安康化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5.2002年底化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筹建处成立,2005年8月化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镇坪挂牌成立。

6.2007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化龙山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7.2009年11月25日在安康市政府主持下,镇坪县、平利县向保护区移交了国有林权,管理局全面行使管理权。

8.2010-2013年化龙山管理局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开展种子植物和植被、脊椎动物及鱼类专项科考工作。

9.2010年11月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化龙山基地、陕西师范大学—化龙山生物多样性研究实习基地挂牌。

10.2012年3月17日化龙山管理局搬入新建的华龙大厦办公,结束了近10年的租房办公历史。

11.2012年11月化龙山保护区被林业厅、教育厅、团省委授予“陕西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013年9月晋升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12.2018年4月24日安康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安康市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5月31日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批准,2018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率先在全省实现“一区一法”。

13.2019年9月20日化龙山管理局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

14.2019年10月化龙山保护区最新勘界测绘成果显示:保护区总面积28105.28公顷,其中核心保护区15966.26公顷,一般控制区12139.02公顷。

15.2020年4月10日,化龙山管理局承办了在镇坪县城举行的安康市第39届“爱鸟周”系列活动,推动了疫情下的镇坪山城复工复产复市。

16.2020年4月16日起旨在推介化龙山好生态、传递保护区好声音、讲述生态卫士好故事的《七女巧说化龙山》在安广台播出了10期。

17.2020年6月,完成化龙山自然保护区网站改版升级,并进入安康市人民政府网站管理系统。

18.2020年7月,化龙山管理局联合镇坪县人民检察院建立了139.26亩“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

19.2020年9月8日,化龙山管理局承办了陕渝鄂毗邻区林业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市县区检察、林业等17个单位代表表决通过了《化龙山毗邻区林业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行动宣言(2020)》。

20.2020年9月,化龙山管理局全面完成了埋设界桩100根、新修界碑13座、制作警示牌10块、大型指示牌5块等勘界立标任务。

21.2020年10月化龙山管理局在保护区首次采用聚集信息素诱捕法防治华山松大小蠹获得成功。

22.2020年11月,化龙山管理局代表队在陕西省“首届生态卫士技能大赛”上喜获团体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