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12-02 10:33 作者:宋要强 来源:

    2016年10月23日,笔者沿着镇坪县南江河开展水鸟调查,行进到曾家镇千山村穿心店时见到一群非常有特点的鸦雀,数量大约10只左右,正在路边草丛中觅食,活动地点海拔558米,经鉴定为点胸鸦雀(Paradoxornis guttaticollis),陕西省非常少见,属于化龙山鸟类分布新纪录。

    点胸鸦雀属于鸦雀科鸟类,是特征比较明显的鸦雀。野外显著识别特征是胸上部具深色的倒"V"字形细纹;头顶及颈背赤褐色,耳羽后端具有显眼的黑色块斑;上体其他部分棕褐色,下体淡黄色;嘴橙黄色、短而粗厚。国内主要分布在陕西南部、四川中部、贵州西北部、广州、广东和福建等地。

    点胸鸦雀主要栖息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灌丛、次生植被及高草丛中。主要以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也取食草子和植物果实。嘴巴粗壮,能撕裂草茎和花梗取食昆虫。本次发现点胸鸦雀正在高草丛中活动和觅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