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28 11:20 作者:宋要强 来源:

    2016年4月14日,笔者到化龙山保护区八仙保护站开展珍稀植物嫁接试验之余,于附近的河流中拍摄到涉禽——白腰草鹬(Tringa ochropus),共发现3只,它们当时正在平利县八仙镇的岚河河道中活动、觅食。

    白腰草鹬属于小型涉禽,鹬科。头顶、前额白色,杂有白色斑纹;上体黑褐色,杂有白色斑点;腹部和臀部白色,胸部具有褐色纵纹;嘴暗橄榄色,脚橄榄绿色;腰和尾白色,尾巴较短,端部具有黑色横斑。常在湖泊、池塘、河流、沼泽和农田中活动觅食,主要以蠕虫、虾、昆虫幼虫、蜘蛛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

    白腰草鹬上身的颜色与满是乱石子的河滩非常相似,如果不留意观察很难发现。这次我能发现它也是偶然的,当时我正在拍摄一只戴胜,突然有1只白腰草鹬从我面前河流中飞出落到远处一块大石头上,仔细搜寻发现附近还有2只。

    白腰草鹬非常警觉,当我试图靠近拍摄时,它们马上鸣叫着飞走,落到远处的河滩上。尝试了好几次,都没成功拍摄到它们。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借助树木的遮挡掩护,我靠近,再靠近,直到一个较合适的距离停留下来,抓紧时间拍摄到几张稍好一点的小片,现提供给大家欣赏。

    白腰草鹬在汉江里比较常见,2014年我曾在汉江边拍摄到,但是化龙山保护区科学考察报告里面没有关于它的记录。

    本次发现,为化龙山增加鸟类新记录1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