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28 10:40 作者:黄立刚(文) 刘文锋(图) 来源:

    苗床上一株株绿茵茵的重楼齐刷刷地生长着,有的刚露出泥土张开两片嫩芽,像婴儿的笑脸;有的茎干上长出几片叶子,叶子中央开出浅黄色毛茸茸的花朵,像亭亭玉立的姑娘打着秀丽的小伞……。说起眼前的重楼,试种户曾家镇花坪村三组刘敏德立马来了精神,洋溢着内心的喜悦。

查看重楼长势

    “从2011年开始,如今已是试种第6个年头了。”刘敏德扳着指头对前来视察的人员说。“刚开始只有二、三百株,面积几平方米,是保护站工作人员在野外巡护时从非法入区人员那里收缴来的,让我种到屋旁杜仲树下。后来几年又陆续把收缴的拿来一起种上,加上我自己繁殖的,现在已发展到近万株,1000余平方米了。”那神态颇有成就感。

曾家重楼试种

    谁说不是呢,为这事可连累了一大批子人。近年来野生重楼价格疯涨,一公斤鲜的都卖上120元了。尽管保护区工作人员想方设法,加大管理力度,但在利益驱使下,一些不法人员还是偷偷进山非法采挖,以致野生资源越来越少。不仅给资源保护带来新的难度,而且掠夺性的采挖使社区群众依托资源脱贫致富成为一句空话,沦为恶性循环。保护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永续利用资源,最终造福于人类。针对保护区面临的现状,社区群众居住在偏远山区,靠山吃山,缺少资金、信息、技术,产业难以发展,长期陷于贫困。2011年,化保局在经费十分紧张的状况下挤出2000元资金,由科研宣教科牵头在曾家、牛头店、上竹、八仙四个保护站开展重楼试种工作。曾家保护站以务实的作风立即行动,在科研宣教科的指导下,查阅资料,制定方案,认真观察野生重楼分布的立地条件和生长习性,确定试种地块和种植方法。资金不够,站上压紧其他开支,把节约出来的钱用于重楼看管;没有地块,从老百姓那里租来林地开挖,捡尽石块,精心制作成苗床;缺少种苗,除在野外巡护时从非法入区人员那里收缴来栽种外,大部分让种植户在保护区外的社区集体林内采挖老植株,作为母体栽植后采种育苗,不断扩大试种面积,从未终止过试种工作。

    2015年至今,化保局再次拿出专项资金,在原试种的基础上进行扩种。科研宣教科专题规划,从整地、作床、采种、育苗、栽培、观测、管理等方面制定技术细则,每一道工序严格按科学规范进行。曾家保护站派专人负责技术指导,在栽培种类上由过去单一的块茎栽培,发展到种子育苗栽培;从原块栽培扩展到块茎纵切、横切对比栽培。在栽培方式上由过去的林下栽培,扩展到露天大田栽培和大田遮阳网试验栽培。在水肥管理上,进行原栽培地自然生长、覆盖腐殖土、施加化肥和施人粪尿肥对比试验。加强管理,定期观测,收集、整理资料,总结重楼人工栽培的成熟技术,为社区群众依托资源发展产业脱贫致富铺设新路。

重楼栽植

搭建遮阴网

    谈起后期管理:“不仅要适时除草,保持土壤疏松整洁,还要加强管护,防止偷盗和牲畜践踏,做好越冬防范,让那些苗苗快快长大,为我们山里老百姓打开致富财路,那才好呢!”试种户刘敏德如是说。

曾家重楼试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