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4-20 08:43 作者:陈伦斌 来源:
    2016年4月12日,与我局科研宣教科科长王卫东、牛头店保护站负责人邹奎兵等一行4人一起,前往化龙山保护区浪河流域重楼种植试验地块检查途中,笔者看到隔人潭路边一处陡坡上生长着8株很奇特、却又叫不上名的植物,顿时吸引了注意力,决定爬上去一探究竟。

    由于坡度太大,费了好大力气才爬上去,用树枝钩下一个枝条,采集作为标本,并对其进行了拍照。该种植物树高约5米,常绿,叶片呈椭圆形,边缘有疏齿,嫩枝有细小的绒毛,并且果实簇拥呈团状。通过观察,确定过去在浪河流域巡护时未曾见过这种植物。

    经王卫东科长鉴定,该植物为金缕梅科水丝梨属水丝梨Sycopsis sinensis Oliv.,系陕西省重点保护植物,过去只在化龙山保护区老鸦场和平利县金鸡河发现过,在浪河流域还是首次发现。

    次日,在浪河巡护途中,又于浪河海拔800米的豆腐岩附近山路边发现簇拥在一起的十多株水丝梨,长势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