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10-26 08:41 作者:龚光斌 来源:

在化龙山八仙保护站院内生长着一棵玉兰树,春天它繁花满树,夏天则郁郁葱葱。

一天清晨,在院内转悠,无意中发现这棵玉兰树翠绿的叶片上,一动不动地趴着两只外形奇特的绿色毛毛虫,约有5cm长,背上有两道黑色的花纹,头部两只萌萌的“大眼睛”很是可爱。

爱好摄影的我对这两只无名的毛毛虫产生了浓厚兴趣,激动地用相机记录它们的身影。正当我沉浸于拍摄之中时,其中一只毛毛虫不知是不是因为我的到来而受到惊动,只见它从原来的树叶上慢慢地沿着树枝爬向另一片树叶,经过多个回合终于在一片树叶的边缘停留了下来,下身紧紧地抓住树叶,头部伸向叶片边缘,开始大口地咀嚼起树叶,贴近跟前会清晰地听见咔咔的声音。不一会的功夫,一片树叶的五分之一就这样变成了它的美食,用餐完毕,它又沿着来时的路线返回,继续安静地趴着。

对这种昆虫的出现,我又陌生又激动,为了弄清真相,我将图片发往微信圈,后经有关专家鉴定为宽尾凤蝶的幼虫。经查资料,宽尾凤蝶是我国特有珍稀蝶类,被纳入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及陕西省地方重点保护动物,在分类上属于凤蝶科宽尾凤蝶属,该属蝴蝶因尾突有两条翅脉进入而和其他蝴蝶有重大区别,十分珍贵。宽尾凤蝶和其他凤蝶一样,是伪装高手,幼虫在前几个龄期模拟的是鸟粪,后几个龄期则模拟毒蛇的样子,到了蛹期变身为“树枝”,最后蜕变为凤蝶中最为惊艳的成员之一。

宽尾凤蝶的发现,表明化龙山生态环境良好,物种丰富,也为我的保护生活增添了几分乐趣,希望它们能顺利羽化,在化龙山的林间自由飞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