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3-15 08:43 作者:宋要强 来源:上竹保护站

2020年12月31日,小雪。早上8点,我们一行4人穿上解放鞋、背着巡护器具、宣传手册向青龙沟进发。
  积雪足有20厘米厚,一脚一个坑,寒冷的山风携着雪花,针一样扎在脸上。“越是大雪天,越要加强巡护!”干了几十年护林工作的同事张延军边走边说,“因为野生动物在雪地活动的痕迹显而易见,非法猎捕者经常会利用这个有利条件,顺着脚印找到野生动物。”
  冬季,我们保护区管理的重点除了森林防火,就是保护野生动物安全过冬。我们一行首先在保护区外围,野生动物可能出没的沟谷、山梁上清理套夹,然后顺着大梁一路前行。“这是什么脚印?”同事陈戈在雪地上发现了一串动物脚印,我走过去一看是小麂的脚印,我告诉大家:“这是偶蹄类动物,它们的脚印是两个坑并列,保护区内有鬣羚、斑羚、毛冠鹿、狍子、林麝等多种偶蹄类动物,脚印大的是鬣羚、斑羚、林麝、毛冠鹿等动物。”我们拍照、打点(坐标)、填表,完善记录后继续上路。
  “啊!”女同事晓惠一不小心,摔倒在雪地里,虽然雪厚,但幸好此处坡度不大,有惊无险。
  一路上,晶莹剔透的雾凇,水晶帘般的冰挂,冰盖下咕咕流动的溪水,让人心旷神怡。今天,更庆幸的是,此行我们没有发现人为活动痕迹。每当看到化龙山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显著增多,我们心中就有一种特别的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