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5-12 09:34 作者:化龙山管理局 来源:

来自华北大平原的他,

在化龙山找到了热爱的事业和挚爱的姑娘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都说燕赵大地多豪杰,如将相和的蔺相如、毛遂自荐的毛遂、荆轲刺秦王的荆轲以及抗日战争期间的狼牙山五壮士 ---,等等这些英雄豪杰和他们的故事在神州大地一直流传着,至今仍然让我们津津乐道。

可是,您可知道在我们陕西最南端的巴山腹地化龙山,也有一位来自燕赵大地的小伙子,十一年前抱着“好男儿志在四方”的一腔热血,从大平原来到了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找到了他热爱的自然保护事业,如今他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生态卫士,他也在大山里获得了爱情,把家也安在了化龙山自然保护区。今天我们的《七女巧说化龙山》特别邀请到的这个帅气的小伙子和他的妻子,以及见证着他们爱情的一位同事。有请三位嘉宾和大家打个招呼。

张静伟: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管理科科长张静伟,河北保定人,2010年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来到了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在保护区工作十二年了。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叫王菊,是静伟的妻子,是安康市镇坪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工作人员。

 军: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陈军,和静伟同在保护管理科工作,负责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我比他年长十岁,他在保护区的工作和恋爱、结婚、情况我都比较了解,所以我也很高兴和他们夫妻二人一起来分享工作和生活的情况。

张静伟:我之所以请我妻子上这一期节目,一是她生在化龙山,长在化龙山,也特别热爱化龙山,之前,她在我们管理局还工作了两年,对保护区的事和管理局的人也都非常熟悉。二是因为去年8月份我们化龙山管理局和镇坪县人民检察院在保护区联合建立了生态保护修复基地,9月份两个单位共同筹备召开了陕鄂渝三省市毗邻地区生态环境保护联联席会议,我参加了化龙山保护区方面的筹备工作,她参加了镇坪县人民检察院方面的筹备工作,可以说,领导的工作安排和我们夫妻二人的想法完美契合。

主持人:张科长,你生长在大平原,又是研究生学历,请问你是怎样来到化龙山自然保护区的?

张静伟: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站在了人生重要的十字路口,是回到林子并不多但十分熟悉的华北平原,还是去远离家乡却能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的地方?去追逐绿色的梦想呢?正在校园里犹豫徘徊的时候,一则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招聘高层次人才的信息吸引了我和我的同学:“点睛化龙山、陕西最南端、巴山第二峰、生物基因库......”,这不正是我日想梦想的地方吗?脑海里浮现出山清水秀、原始森林、生物宝藏的景象,就这样我毅然决定要到化龙山自然保护区去!

张静伟:初来乍到,一切都觉得新奇,一直在平原地区生活、学习的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山和树,这里空气清新,云雾在山间环绕,雀鸟无处不在,河水清澈见底,给我的感觉就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

然而,当我正式的融入到这片土地时,还是让我感受到了诸多的不适应。首先是生活上不习惯,我们北方人爱吃面食,陕南爱人吃米饭,有时做梦都在想家乡的打卤面;其次是语言上不习惯,在镇坪,大家基本都说方言,很少有人用普通话和我交流,刚开始是完全听不懂,只能靠同事翻译,或者猜猜猜,现在大多数的方言我大体上能明白其中的含义;第三是气候上的不适应,镇坪的空气特别湿润,经常会感觉浑身发痒,忍不住就想抓挠,后来我才知道是发风湿的症状。刚来的头一年,衣食住行都不适应,我甚至怀疑自己的选择。这时候,单位的领导、同事给了我很多关心和帮助,使我在彷徨与迷茫中,坚定了在化龙山工作的信心。

也是在这个时期我遇到了王菊,那时候她刚大学毕业,还没有正式的工作,刚好保护区缺人手,积极向上、聪明好学的她被聘用到管理局机关工作,因为工作上的接触、了解,陈军老兄等热心同事的穿针引线,共同的兴趣爱好让我们走到了一起,现在女儿都快要上小学了。

主持人:呵呵,是神奇的化龙山吸引了你,是崇高的自然保护事业选择了你,是纯真的爱情留下了你,让你有了扎根化龙山、建功新时代的勇气和力量!祝福你!祝福你们!这个时候,王菊肯定会有话说吧。

王菊: 谢谢主持人!是的。可以说化龙山见证了我们的成长进步,化龙山也见证了我们的爱情和婚姻。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镇坪人,从事过自然保护事业是我的骄傲,与静伟成为伴侣是我的福气。

主持人:请陈军同志谈谈是如何见证他们的爱情的吧!

   陈军:我年长他们十多岁,算是他们的长辈,说起来,我和他们小两口还挺有缘分。我在镇坪县国有林场工作的时候,年幼的王菊和父母的家就在我巡护的路上,每次从她家门口路过就会见到她,真没想到长大后,还在管理局成了同事。静伟到管理局工作之后,和我相处的时间算是最久的,我对他的了解要比别人对他的了解更多,静伟是个典型的北方汉子,性格直爽、为人真诚,不管是对生活的还是对工作,都有一种牛劲儿。 静伟和王菊结婚的时候,我们管理局的四五十个同事就算静伟的亲人了,大家张罗着给他们办了一个简朴、喜庆的婚礼。王菊的父母人很好,跟管理局的人都很熟悉,他们对张静伟这个女婿也是疼爱有加,也很支持两个年轻人的工作。

主持人:张科长,看来你的工作和生活已经完全融入化龙山保护区了。看得出来,你的工作一定也很出色,领导自然也很重视你。咱门言归正传,说说你的工作经历吧。

张静伟:好的,主持人。我工作的第一站是保护管理科,后来担任上竹保护站副站长,期间在镇坪县钟宝镇挂职党委副书记,锻炼了一年,2017年担任保护管理科科长,在上竹保护站主持了两年多的工作。一路走来,领导和同事们是很关照我的,经过了多个岗位的锻炼,因此,我成长进步也是比较快的。

主持人:静伟确实很幸运,遇到了好同事、好领导。在人们的想象中,山上花草树木花开叶落自己在生长,野生动物在森林里自由地欢畅,真需要下这么大的功夫进行保护吗?陈军,请您给大家说说吧!

陈军:好的。在领土、领域范围内,划定一定的区域,对重要的自然资源进行特别的保护,是国际社会的通用做法。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我国建立了2700多处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70多处。我国由于人口众多,很多自然保护区与林区、与生产生活困难群众的居住地高度重叠。不像其他国家,自然保护区大多建在地广人稀的地方,是一种完全自然状态下的纯粹保护。而像我们化龙山这样的自然保护区,它的保护管理工作必须要考虑到人们的生计。

通俗地讲,对自然资源的所有保护管理措施,就是要千方百计让人们不能破坏,不敢破坏,不想破坏。因此,我认为,对自然资源的保护有三层含义。一是看守住,不让人破坏,这是低层次的保护;二是如果有人破坏,就要依据有关法规处罚,这是必要的刚性保护,但缺乏人文精神;三是通过多种方式,比如说向人们宣讲清楚自然资源的珍贵性、保护管理的重要性,宣传法律法规,帮助人们树立尊重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或者是帮助有需要的人解决好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等等方式方法,使人们不破坏资源并且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保护行动中来,这就是我们当前正在做的比较高层次的保护管理了。

主持人:陈军讲的太好了,他把自然资源保护管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和三个层次的保护给我们讲清楚了。接下来,我想问的是,去年因疫情各方面工作都受到了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你们是如何开展保护管理工作的呢?

张静伟:这个我先来介绍吧。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2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2020年,我们化龙山自然保护区的工作就是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决定》开始的。

4月10日,我们在镇坪县城举行了安康市第39届“爱鸟周”系列活动,促进了镇坪山城复工复产复市。这一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化龙山管理局联合市县有关单位承办了在镇坪县城的政府广场举行了安康市第39届“爱鸟周”系列活动,发出了《市民爱鸟倡议书》,为12名爱鸟人士颁发爱鸟卫士奖章,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吕建军宣布活动启动 100多块精美展板吸引市民驻足观看,趣味爱鸟知识竞答和签名将活动推向高潮。“鸟类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科普讲堂发布了《安康鸟类名录(2020)》成果,相关领导和专家作精彩发言。

今年的爱鸟周马上要到了。这里,我先简要的把爱鸟周给大家做一个宣传,为开展爱鸟护鸟的宣传教育,1981年9月25日,国务院发出了批转林业部等部门“关于加强鸟类保护,执行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请示”的通知,建议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出规定,在每年的4—5月初确定一个星期为爱鸟周。据此,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规定了自己的爱鸟周。从1982年起,我国各地每年都开展爱鸟周活动,在爱鸟周期间,积极开展各种宣传教育和保护鸟类的活动。我们陕西省爱鸟周的时间是每年的4月11~17日。

第二件效果比较好的事是,从4月16日开始,我们化龙山管理局联合安康人们广播电台推出了旨在推介化龙山好生态、传递保护区好声音、讲述生态卫士好故事的《七女巧说化龙山》系列节目陆续在安康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包括我们这一期,已经开办10期了,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7月我们管理局安康日报开启《点睛化龙山》有奖征文。化龙山、生态特区、生态宝贝、青春少年、生态卫士等成为热词。10月中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校友会代表走进化龙山慰问在保护区工作的校友。这些卓有成效的宣传教育活动,让自然保护进入公众视野。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意见》,我们化龙山管理局开展了保护区整合优化,保持了保护区总面积不减少,在28105.29公顷的总面积中核心保护区面积15966.26公顷,占56.8%,一般控制区面积12139.02公顷,占43.2%。同时,7月到8月间,我们的职工带领施工人员,深入保护区战高温、冒酷暑、防危险,高质量地完成了埋设界桩100根、界碑13座、警示牌10块、大型指示牌5块等勘界立标任务,使保护区法定的边界更加清晰,让生态红线“带电”生威。

第三件事是,近年来,由于受局地气候异常和复杂的森林生态系统影响,华山松大小蠹在化龙山保护区的危害比较严重。为了把危害控制在不成灾的水平,从夏秋季开始,我们化龙山管理局针对保护区岚镇公路沿线、柏子沟、木寨子等地华山松大小蠹危害的情况,科学制定防治方案,精心布设诱捕点位,组织专业人员悬挂了300套诱捕器,在三个月的最佳防治期,诱捕华山松大小蠹8万余头,作业区的虫口密度下降,虫害蔓延势头得到有效控制,首次采用聚集信息素诱捕法防治华山松大小蠹获得成功,为后续开展防治工作积累了经验。

王菊:建立司法保护修复基地和召开联席会议的情况,就由我来说给大家吧。7月,化龙山管理局联合镇坪县人民检察院建立了139.26亩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使已经退出保护区的两处煤矿的整改成果得以巩固;9月8日,化龙山管理局承办了陕渝鄂毗邻区林业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市县区检察、林业等17个单位代表表决通过了《化龙山毗邻区林业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行动镇坪宣言(2020)》,化龙山管理局以《携手推进陕渝鄂毗邻地区生态环境大保护》为题作经验交流。两项务实创新之举,巩固扩大了中省环保整改和“绿盾”行动成果,受到中省市环保核查组的肯定,我们镇坪县人民检察院因此也受到上级检察机关的表扬。这也是我们检察机关在建设生态文明方面发挥职能作用的具体体现。

陈军:我再介绍几个方面的工作情况吧。为了更好地保护管理好化龙山地区珍贵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我们化龙山管理局聘请了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学院和安康市林技术中心13名专家,与保护区科技人员共同组建“巴山北坡珍稀濒危野动植物抢救繁育专家工作站”,已被市委组织部、人社局、科协等8个单位发文认定,由此我们开始了在保护区搭建起了开放合作、科学权威、特色鲜明、权责明确、互惠互利、协同发展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推动生态空间治理、资源本底调查、珍稀物种抢救繁育、社区群众生态产业技术、自然教育等领域科学研究向纵深发展。

另外,我们化龙山管理局还聚力脱贫攻坚和社区共管,深度融入保护区周边的乡村振兴,促进了生态惠民目标的实现9月,化龙山管理局包抓的镇坪县发龙村92户225人贫困人口均按政策标准和程序退出贫困行列。2016年以来,管理局在该村直接投入95万元、协调争取各类项目资金800余万元,实施贫困户安全住房、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中蜂、中药材、香菇、肉牛、苗木等山林产业;组织职工结对帮扶,参与医疗和教育扶贫。向群众兑付保护区集体林生态效益补偿240多万元,向化龙山生态护林员和半专业化森林消防队员发放报酬和补助60多万元,支付项目工程建设劳务报酬150余万元。

张静伟:这一年,我们还加大日常巡护力度,一年四季没有闲着。春季,是野花椒和天蒜成熟的时节,我们就组织各站职工带上干粮凌晨三点出发,在入山口开展劝返和封堵,制止非法入山行动,一般要持续二十多天,是最辛苦难度最大的专项行动;秋季,华山松松子成熟后,受利益驱使,就会有人进山采摘松子。我们就联系了市场监督、交通管理、综合检查站等单位人员开展了制止采集松子专项行动,劝返了130余人,有效保护了保护区的种质资源。冬季,套夹狩猎时有发生,我们就组织半专业化消防队员、生态护林员全员开展清山清套清夹专项行动,确保区内区外野生动物生存、繁衍环境的安全。

主持人:前几期的嘉宾,给我们介绍过,你们保护区的林子权属还有一部分是集体林,我想了解的是,这一办法集体林,你们是如何保护的?

陈军:这是一个群众非常关心的问题。化龙山自然保护区管辖面积42.15万亩,其中有4万亩集体林,我们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制定了《化龙山保护区集体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办法》规定每年9月30日前,依据保护区集体林管理合同,对村和农户履行集体林管护合同的义务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按照每亩15.75元的标准,通过村财镇管专户和农户的“一卡通”向村和农户兑付生态效益补偿金。去年,我们兑付了63万元。按照国家政策,兑付集体林生态效益补偿金,增强了社区群众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了社区群众生活质量,构建了稳定、健康、高效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促进林区的和谐稳定,体现了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

主持人:本期《七女巧说化龙山》就要结束了,时序进入牛年,在牛年里我们都有哪些想法,请张科长给我们说说。

张静伟:好的,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普及深入开展好野生动植物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继续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加快信息化和智慧保护区建设步伐,做好《安康市化龙山国家级保护区条例》颁布实施三周年的评估和宣传,继续加强与周边镇村的森林防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的联防工作,还要加强与周边兄弟保护区的联系合作,争取进入大巴山自然保护区联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有请张科长给大家做一个总结。

张静伟:在此,我要感谢长期以来给予我无私帮助和关怀的家人和各位同事、朋友。

习近平总书记讲:“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化龙山,我有热爱的事业,有温暖幸福的家,有互帮互学的同事。作为生态卫士,我们奉绿水青山之命、举生态空间之治、圆山清水秀之梦,大力实施法治建区、科研立区、文化兴区、共建强区,在加快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的同时,一定会续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