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5-27 09:27 作者:严共昭 来源:科研宣教科

“他们”被选调到化龙山自然保护区后,林场场长在职工大会上说:“我们失去了‘三条牛’,但牛的精神,咱们不能丢!”
  说他们是“三牛”,是因为他们干起事来都有一股“牛”劲儿。他们在林场是“三牛”,在保护区依然“牛”气冲天。
排名不分先后,先说“二牛”吧。刘平体格壮实,手膀子和腿杆子几乎一样粗,壮实如牛。林场工作期间,动植物学专家、学者来林场科考,都是他带路,他也因此爱上了动植物识别,把带路当做学习的机会,渐渐地只有刘平能带路了,因为只有他知道那些花草树木、虫鱼鸟兽的名字和分布区域。专家或者摄影师来了,带路毫无疑问依然是刘平的事,他背起干粮和大家的行李,默默走在最前面,被媒体称为“大山里的背包客”。
  刘平似乎永远不会疲劳,记得一次巡山归来,大家都是又累又饿。就在这时,来了个采标本的专家要请他带路,他二话没说起身就走,一去又是三个多小时。我问他,你不饿了啊,“也怪,一进山就不饿了,下山才觉得肠子要断了!”他答道。栽植界桩那会儿,一同志返回途中忽然发现衣服放界桩上了,他主动提出帮人家去拿,都要下山了,再上去往返又是十几公里,同事都说他老实,刘平笑笑:“大家都累了,明天还有活,我跑跑无所谓。”为加快栽植界桩进程,我们分组各负其责,我和富安体力相对差了许多,刘平任务完成了,我开玩笑说请他帮忙栽一根,他却当真了,还选了一个最远的。冬雪寒天,摩托车没油了,要去五公里外的加油站加油,刘平起身就走。
  一调是件辛苦的事,要体力,要专业,很多参加过一调的人,都望而生畏,因为大家都是四十多岁的中年人,体力上大都吃不消,可五十出头的刘平参加了,作为保护区参加一调年龄最大的人,他轻松地说,如果有可能,下一次他还要去。
  去年秋,我们去换取红外相机存储卡,攀爬四个多小时后到达黑湾口,可河水猛涨淹没了过河的跳石。初秋的寒风啸叫着,落叶打着旋满天飞,咔嚓咔嚓的枯枝断裂声响彻林莽,我们在河边瑟瑟发抖。刘平挽起了裤脚,趟进了冰寒的河水,把装备送过去后,又把我们一一背过去。
  大山给了他太多的快乐,也让他有了太多的痴迷。如果一个人对一件事如痴如醉了,自然会忘了疲劳甚至饥饿,也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我们保护站的相机是刘平用坏的,因为他离不开相机,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相机挂在脖子上。植物、动物抑或一滴露水,每一样都让他上心。有时为了拍一只鸟或一只虫子,得像猫一样静静守候半天甚至一天。拍照回来,就对照动植物学教材,开展对比分析。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刘平已是名副其实的植物识别专家了,从一片叶子、一粒果实、一束花,都能准确鉴定出物种来。目前,他已发现保护区植物新记录50种,动物新纪录6种、陕西省植物新纪录6种、动物新纪录2种,还发现了新物种化龙山黄堇,他能识别植物两千多种,参加过大熊猫调查等多次科考,无论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还是陕西师范大学的专家,都亲切地称他刘老师。
  “大牛”黑瘦黑瘦的,一看就是山里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根本不会想象到,他竟然就是“大牛”,因为他一点也不壮实、个子也不高,因年纪最大,所以叫“大牛”。他来保护区的第一件事,就是负责防火监控设备安装。安装监控设备的铁塔,都在化龙山脉的制高点上。安装主峰监控设备时,工人没带图纸,快收工时又发现一包专用螺丝忘了,那一天他三上化龙山主峰。我们上一次主峰,腿几天都硬邦邦动弹不得,可他第二天照样上山。那时,化龙山自然保护区处于筹建阶段,管理局还是租的房子,他总是第一个起床,为大家烧好开水和洗脸水,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出发。
  在上竹保护站,苦的差事儿、累的活、远的脚程,他都揽着,只要能给大家分担一点,他都乐意。每到防火季节,荒无人烟的八坪山保护点值班,总是少不了他,一呆就是个把月。因为他胆子大,还因为他力气大,去那里值班,冬天要步行,还要背上粮草。野外巡查,当然也是一个人了,所以还要做好长时间不说话的准备,因为没人能说话。
  因为他年纪最大,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彭哥或老彭,社区群众还以为彭哥就是他的名字,直到调走后才晓得他叫彭少勇。其实,他也不容易,妻子是个糖尿病病人,还有三个老人需他照料。要求回八仙工作,也是理所当然,可他在上竹一呆就是十年。公休假、节假日,成了他最忙的时候,他要在短短的时间里,洗好一家人的衣服和蔬菜,打扫好里里外外,准备、安排好了,才能放心工作。去年,他调回八仙离家近了,再也不用冒着冬雪严寒翻山越岭了,妻子那颗悬着的心也算落地了。说他舍小家为大家大了点,但他无原则服从分配,默默克服家庭困难的举动,让我总是满怀敬意。
  “小牛”程玉林,当过兵,与玉树临风的名字不匹配的是他的壮实。三年前,我到曾家保护站,见他早早起床,打扫屋里屋外,为大家准备茶水和洗脸水。我以为是我去了他特殊照顾,后来才知道,他是天天如此,俨然“家庭主妇”。
  程玉林GPS玩得烂熟,办公自动化竞赛还得满分,每次巡护总是冲在前面,看到大家累了,就让大家歇歇,自己去冲刺最后一程。要知道,一个保护站就像一个家,没有家庭主妇家就不像家,没有敢于冲在前面的人工作就难以完成。大家都习惯了他在单位时,那种平常而有序的日子。
  去年夏季,保护区组织了穿越化龙山的纵深巡护活动,八仙站与曾家站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全程40多公里,而且多数地方没路要靠GPS导航,一般人的体力、脚力根本吃不消。这时,大家都想起了他,不约而同地说,要是玉林在就好了。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正在休假的玉林得知联合行动的消息,放弃休假赶了回来。
  他们在茫茫长林丰草中,耕耘着青春年华,也耕耘着幸福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