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9-07 15:55 作者:严共昭 来源:八仙保护站

  草甸上、湿地里,独活、升麻等高杆植物撑着伞状白花,远远望去,像晴朗的夜空里闪烁的星星。路旁、沟边,翠雀和凤仙一路喧闹着,紫色的花朵在枝蔓上迎风舞动,像跃跃欲飞的燕群。季节的花事,在湛蓝的苍穹下,铺天盖地。山野菜已不能吃,山野药还没成熟,不操心有人非法入山。利用这个稍闲的季节,我们开始了150部远红外相机的全覆盖布设。

这是个多雨的季节,晴天燥热,雨天清冷,暴雨更是说来就来。如果天气预报有百分之五下雨的概率,那雨一定会落在海拔两千米以上的化龙山地区。所以,我们不用看天气预报,看了也是白看。只要雨没来,我们就出发,我们没时间等好天气。许多时候,车到半路就下起了大雨,我们扫兴而归。更多时候,刚到入山口,就下起了小雨,披上雨衣我们继续前进。进入深林,大雨来了是常事,平常都是山上下雨山下晴,何况这个多雨的季节。老天爷常会捉弄人,当我们冒着大雨落汤鸡一样走出丛林时,太阳却露出了笑脸。

即使穿着雨衣,树叶上大量的积水也会泼一样涌进脖子,鞋子更像是泡在水中,走起来咯吱咯吱响。雨中的山路稀泥乱滑,稍不注意就会滑倒。雨水从脚部向上渗,小腿越缠越紧,每走一步都要付出数倍的体力。

路,很快就没了,因为红外相机的布控点,都在鲜有人去的地方。

我们钻进了荆棘丛林,悬钩子、常春藤与杂灌交织着,既要防止悬钩子刮伤皮肤,又要防止藤索拴住脖子,更要小心脚被套住或踩空。直上且好,攀着树枝或杂草就能稳步上行,斜穿陡坡就难了,要斜着身子、歪着脚,尽量让重心偏向坡面才能保持平衡。乱石一动就滚,稀泥一上就滑,一步不稳就滑落几米。我们手脚并用小心翼翼匍匐侧行。我们也有欢快的时候,那便是穿过荆棘丛林进入乔木林时,林下植物稀少,地势又相对平缓,视野一下子开阔了,紧绷的神经松弛了,就像驾车驶入了高速,猴子般在林间欢呼雀跃。前路还长,我们必须加快脚步,野生动物大多活动在疏林地、大梁上或者水沟边,必须找到它们的活动通道,才能选择隐蔽处架上相机。

  海拔在脚下步步升高,一抬眼仿佛大梁就在眼前,我们心里明白“看到屋走到哭”的道理,但仍然相互打气。坚持,加油,穿过箭竹林就到了。箭竹林密不透风,还被藤本植物缠绕着,我们低下头双手合十,用手挤开一道缝隙,猫着腰往进钻。进入箭竹林,像是潜入了深水,除了竹林什么也看不见。我们憋着气奋力爬行。也许老天有着我们一样的心情,在我们爬上大梁时,天就放晴了。

高远的蓝天上,一只金雕扇动翅膀上下浮动,像是捍卫领地,又像是寻找猎物,在夕阳的余晖里,闪烁着耀眼的光。淋湿的衣衫干了,又被汗水打湿,浑身上下像涂了糨糊,又痒又粘。布设点就在前方不远处,我们必须赶在日落前下山,我们铆足力气,发起最后的冲刺,像是炎夏里浓烈的绿,勃发出疯狂的张力。

雨后初晴的密林里,阳光蒸腾着湿气,让你浑身燥湿呼吸困难,上气不接下气;空旷的草甸上,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没有歇阴的地方,仅是快速钻进密林时,心脏的抗议和双腿的挣扎,就是在挑战生命的极限……

最让我刻骨铭心的是大雨滂沱时,雨水打在眼镜片上,头上的雨水流进眼眶里,世界立即混沌了,就像一张无形的毛玻璃挡在前面,我看不见前面的路,只能取下眼镜,用大拇指拭掉雨水,走几步又看不见了,再次取下眼镜。要赶时间却又无法快速行走,又不能耽误大家,我只能估摸着跟上,只要不跌落悬崖就算幸运。

晚风呼呼,湿透的衣衫越裹越紧,双腿不听使唤地在摩托车上蹦跶。雾来了,潮水般汹涌,一瞬间天地一笼统。我们只能换成一档,双眼盯着公路中间的黄线和边沿的白线,以此判断我们还在路上。

不必说蚊虫叮咬了,又痒又痛,烦躁不安;更不必说蚂蟥胀鼓鼓地趴在腿上,掀掉它后仍然血流不止;多少次,遭遇胡蜂的袭击,眼睛肿得只剩一条线;多少次,洗澡时才发现草皮钉在隐蔽处,要用火红的烟头去烧,皮肤烧痛了,它却岿然不动,只能求救手术刀的帮助。

“一窗冷雨消残暑,不觉人间已入秋”。时不待我,我们必须在九月中旬完成布设任务,然后开始森林防火准备,我们不能歇息,必须一鼓作气,决战决胜。

困啊,谁不想蒙头大睡两天。可我们都是五十多岁的人,不抓紧时间,一晃就退休了。五十七岁的老勇、五十五岁的刘平,一个点位也没卯。

累啊,都想好好歇息两天。但一想到镜头里野生动物跳跃林间的场景,心里就满是激动,所有的痛苦和疲惫,全都烟消云散。不知多少次,太阳还没爬上山边,衣衫就被雨露浸透,只记得我们在半山腰看到了万家灯火,就仿佛看到了热腾腾的晚餐。尤其那个夜风啸叫、冷雨飘飞的山崖,我们在篝火边瑟瑟发抖,那个点位在大山的最深处,第二天还要两小时才能到达,我们只能露宿山野。

当有朋友问我们,五味子、山葡萄现在成熟没有的时候,我们这些天天穿梭于山野的人,脑子里却是一片空白,只能据时令告诉他们,应该成熟了吧。在我们这些护林人的脑海里,除了已经布设的点位和身体的疲惫,就是还没布设的点位和继续战斗的筹谋。是的,这是一场战斗,只有战斗中的人,才会理解战斗者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的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