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1-17 17:54 作者:化龙山管理局 来源:化龙山管理局

2021年,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坚持以优区强局为目标,把握区内、区外两个发展环境,紧扣生物多样性保护科研基地、自然教育天然课堂、生态惠民示范区三项建设任务,拓展法治建区、科研立区、文化兴区、共管强区四大发展路径,强化人才奠基、项目为要、创新支撑、开放活区、党建引领五个保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追赶,实现了“十四五”工作的高点起步、良好开局。

一、常态化的人力保护管理守正创新更有效

制作384块野生动植物展板在县城和各镇村有关活动期间摆放,在职工、生态护林员、森林防火队员和镇村干部群众微信朋友圈推送《致广大群众告知书》音频,向群众发放2500多份资源保护宣传彩页,在集镇和主要入区路口悬挂22幅条幅,在资源保护专项执法行动中7次出动宣传车开展宣传,推送15万余条手机短信、设置手机视频彩铃、设立4处“防火码”APP宣传牌等,不间断地开展资源保护管理宣传教育。全年组织1017人次在保护区38条线路上开展巡护监测工作;组织185人次清理各类套夹135副、粘网和旧电老虎丝300余米;制止非法入区人员275人次;11月上中旬,联合各镇分片召开森林防火暨资源保护现场培训会,8名最美护林员、最美防火队员发言,同时举行防火实战演练;联合驻地森林公安查处猎捕野生动物案件1起;联合镇坪平利两县开展资源保护明察暗访13次。高质量地完成国家布设的2处林草生态监测普查点位、4处国家监管平台派发疑似区内问题点位核查上报。化龙山管理局被表彰为全市森林资源保护修复先进单位。

二、专家工作站科研平台的统筹引领作用凸显

3月25日,巴山北坡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繁育专家工作站被正式授牌。之后,陆续完成了科研用地租用、基地建设等工作,签约专家来区指导兰科植物和长序榆放归、昆虫调查,红豆杉、软枣猕猴桃、黄杉、灯笼树、红豆树繁育,庙台槭、黄杉等极小物种资源调查,发现陕西省植物新纪录6种,年底顺利通过年度考核。7月中旬被安康市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安康市科普教育基地。《化龙山兰科植物图谱》已交付出版。

三、智能监控和红外相机投用实现智慧保护新突破

12月24日,建并与之前的森林防火指挥监控系统扩容集成的保护区智慧监控系统通过竣工验收,并正式投用,实现了11处非法入区点位、3处重点指示植物物候监测点位的实时抓拍、预警提示、数据传输标志着化龙山向信息化、智慧化迈出了一大步。当年完成100处点位、200部红外线相机网格化布设,获取有效视频、照片2000多段(张),其中拍摄到野生动物40余种,种类和数量较往年有大幅度增加。

四、快速有效的防灾减灾兜底保障了资源安全

   投资50万元布设聚集信息素诱捕器1000套,防治华山松大小蠹虫,诱捕成虫10余万头,将虫害控制在不成灾的水平。筹资25万元,迅速开展“8.29”“9.19”特大暴雨灾后恢复重建,严重损毁的牛头店保护站站护岸,以及八仙、上竹、牛头店站辖区多条巡护步道、木桥等在冬季资源保护关键期到来之前完成抢修维护。进入防火期,清理清除重点区域林下可燃物面积179亩,降低了森林的火险等级。

五、务实创新的科普教育展示了化龙山的神奇与美丽

6月份起,安广台派出骨干记者团队入区开展化龙山第一季、第二季采访活动,其官方微信、抖音平台推送了20期“探秘化龙山”“科普化龙山”“化龙山小课堂”;与安康日报继续联“点睛化龙山”征文,收到稿件80多篇,刊发稿件近50篇;5月中旬,组织镇坪县教体局人员和各镇学校校长、教师赴全国自然教育学校--岚皋县麦溪小学考察;6月29日开始,在安康中心城区开展“喜迎建党百年 献礼生态宝贝----化龙山百种珍稀动植物图片展”巡展活动,半年时间,有8000多人次近距离参观学习;9月18日,在平利县八仙镇中心小学举行“我爱家乡化龙山”自然教育启动仪式暨系列活动,800余师生参加。科普教育,让化龙山好生态、保护区好声音、生态卫士好故事更加全面直观进入公众视野。

六、圆满落幕的“化龙山之歌”征文赛彰显诗歌魅力

6月初,联合安康日报、安康诗歌创作基地组织“诗意安康-探访化龙山自然之秘”文化采风,30余名省市文化名人走进化龙山;7月初,正式启动“化龙山之歌”原创歌词征文赛活动,四个月期间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200余首(篇),优秀诗词作品在安康日报刊发10期53余篇。12月初,经初评、终评后,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在12月18日举行的总结颁奖活动现场,诗歌朗诵爱好者们精彩演绎了部分获奖作品。一等奖作品《一座大山叫化龙》被谱成歌曲,著名青年歌手闫丹丹现场倾情演唱。

七、秉持新发展理念的社区共建巩固拓展惠民生

   聘用化龙山生态护林员27名、组建半专业化森林防火队80人,发放报酬和补助23万元首次开展“最美生态护林员”“最美森林防火队员”评选表彰;及时足额兑付集体林承包经营者生态效益补偿64万余元;组织周边村民从保护区实施的工程项目中获取劳务报酬60多万元;组织发龙村干部、脱贫户共计20多人到石泉考察乡村旅游,安排村干部参加广交会推介农副产品;向发龙村集体经济组织注入资金10万元,支持爱心超市、助学等1.8万元;对暴雨洪水受灾严重农户给予2万元的临时救助;无偿为周边群众提供野花椒、重楼等苗木,扶持村民发展山野菜、中药材种植等产业;聘请核桃专家,为包抓的康青核桃产业园区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核桃园管护。

八、开放发展让自然保护事业路子更宽

9月29日化龙山保护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组织的专家评审会评审,成功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11月25日,派员参加大巴山东段自然保护地联盟第四届年会,旨在学习取经、弥补上陕南缺口;12月20日,应邀在该联盟“第三届红外相机影像大赛”活动现场交流经验,选送的“中华鬣羚”照片荣获大赛二等奖。4月26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巨小弟等省市领导到局看望退役军人,勉励大家当好生态卫士。5月22日,还与安康城投公司党委、市退耕还林工作站党支部联合开展“化龙山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主题党日活动。

九、政治强业务精形象好的队伍加快锻造

8月初,开展集“七一”讲话、延安精神、党的历史、林业法制、新闻写作为主要内容的职工夏季大培训;11月底,组织26名职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能力素质提升培训;6月下旬,组织职工赴平利县蒋家坪社区、镇坪县烈士陵园、廖乾五故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咐、缅怀革命先烈、当好生态卫士;11月23日,“我爱化龙山”主题职工演讲赛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11名同志参加决赛,6名同志分获一、二、三等奖;修订《2021年职工考核办法》;足额兑现落实了保护站职工的乡镇津补贴;一名年青同志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新晋林业高级工程师2人,使保护区目前共有林业高级工程师8人,其中陕西省“三五人才”1人,新调入高层次的硕士人才1名、新招聘本科生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