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20 10:14 作者:严共昭 来源:八仙保护站

一千多万年前的地球新生代,珙桐作为被子植物之一,丰茂着古热带地区。喜山运动后地球迎来了第四纪冰川,大部分地区的珙桐都在酷寒中相继灭绝,仅仅在中国南方一些地区幸存下来,成了植物界今天的“活化石”。
  化龙山主峰海拔2917米,是大巴山第二高峰,以此为中心划分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存着自然完整的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及珍稀濒危植物种群,是中国具有标识意义的生态空间和“生态特区”。自然资源自上而下层级分明,依次为高山草甸、巴山冷杉林带、针阔混交林、落叶阔叶林。新生代孑遗植物珙桐,就生长在阔叶林带。
  每年四月下旬,化龙山都会迎来珙桐的盛大花事。珙桐花美丽而奇特,两性花与雄花同株,矩圆状倒卵形花瓣状的苞片每朵2-3枚,初为淡绿色,隐约在绿叶中,不细看还以为是树叶,不几天就渐变为乳白色,长达近20厘米的洁白硕大苞片中,一团紫色酷似“鸟头”的头状花序,含芳吐艳,形如飞鸽展翅,整树如群鸽栖息,所以西方植物学家又将珙桐命名为“中国鸽子树”。
  鸽子花灵动在绿叶间,阔卵形的叶子夸张成近圆形,与卵形的苞片相依相偎,含情脉脉,风姿绰约,像一对对恋人,相聚在人间最美四月天,演绎着人世间坚贞不渝爱情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位君主的独生女儿白鸽公主,不爱金银珠玉,不嫁王侯公卿,只爱骑射。一天,公主打猎时被一条毒蛇死死缠住。危急关头,一位名叫珙桐的青年猎手,斩断蟒蛇,夺回了公主的性命。二人一见钟情,公主把玉钗从中间割断,彼此各执一半,作为信物。回宫后,告知父王,并恳请父王将自己许配给珙桐。不料父王却坚决反对,还连夜派遣侍卫将珙桐射死。公主知道后,哭得死去活来。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她卸去豪华的宫妆,穿着洁白的衣裙,踉踉跄跄地逃出了高墙紧闭的后宫,来到珙桐遇难的地方,放声大哭,哭得泪珠成血,染红了洁白的素装。忽然,雷声大作,暴雨倾盆,一棵小树破土而出,恰似竖立着的半截玉钗,转瞬长成了参天大树。公主情不自禁地扑向大树,大雨停了,雷声息了,哭声也听不见了,只见数不尽的洁白的花朵挂满了大树的枝头,花朵的形状宛如活泼可爱的小白鸽,清香美丽。后来,人们就把这种树称作珙桐。历经第四纪冰川,成为生物活化石,那是巨大而不朽的爱情力量。
  乳白色的鸽子花如一只只灵巧的鸽子,清风徐来,满树的鸽子花迎风起舞,远远望去就像放飞的鸽子群,却又聚集成团从不分开,让人想象到挂满枝头的蓝色果实,在蓝天白云下,绘制的另一幅天地合一的瑰丽。鸽子与人类相伴了上千年,成了和平、团结、友谊的象征。
  高大的鸽子树走过几千万年的风风雨雨,熬过了冰川时期的寒酷,见证过山脉隆起、盆地下沉的地貌变迁,枝繁叶茂,绿影婆娑,满树花开,被称为“绿色熊猫”,引来西方植物学家的旷世惊叹,被世界各地广为引种,走进了德国慕尼黑植物园、瑞士日内瓦植物园、英国西列树木园、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美国哈佛大学阿诺德树木园等世界名园,又被欧洲广泛种植,成了闻名中外的园林观赏树种。钱坚的《珙桐花》诗注说:“美国总统罗斯福,以其白宫中有此珙桐一株,夸耀世界,唯其独有,旋以气候失调萎,报告有此花者,以万金之值给之。后川大博学教授电知得赏,美国派员来次移去一株。”足见珙桐的稀有与珍贵。
  那年,我有幸参加了化龙山自然保护区珙桐资源外业调查,我们分成四组,围绕化龙山依次展开,我们走遍了化龙山的沟沟岔岔,几乎每条沟壑都有分布,在海拔2000米以下的化龙山周边地区,以15米至25米的高大身躯,巍然屹立于沟谷两畔,坚守着每一个入山口,注视着万类苍生的沧桑变化。这不仅仅是美好森林生态的标示,更像是化龙山的守护神,护卫着化龙山的万类苍生,捍卫着生物多样性的和谐共生,使这里成了“全人类共同的自然遗产”。
  人间四月天,鸽子花正开。美丽的鸽子花,不仅是爱情、和平与友谊的象征,更是化龙山春天的号角。鸽子花开了,那漫山遍野枯黄与浓绿交织的迷彩,将会在一夜间铺天盖地翻涌起滚滚绿浪,迎来化龙山盛大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