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27 17:09 作者:刘平 来源:八仙保护站

旭日悄悄从山嘴处探出头来,喷涌出万道霞光,山川披上迷彩霓裳,群山罩上七彩光环。坐落在541国道右侧的八仙保护站内,早起的鸟儿在楠树、桂花树密集的枝叶间叽叽喳喳地上下腾跃,像是庆祝又一个难得的好天气。我和老彭迫不及待地驱车前往鱼肚河,开启了新一天的“守护”征程。

至河口,我突然发现前方约20米处,一根约一米左右的木棍直直地横卧在公路中间。我立即减慢速度,当摩托车接近时,木根突然一动,两头向中间卷曲。原来,是一条晒太阳的蛇。头和背部黄绿色,身体前、中段有黑色梯形或蝶状斑纹,像极了秤杆上的星星,特别是眼后两条延伸至颈部的黑色斑纹尤为明显,像是美女的秀眉,正是传说中的美女蛇——黑眉锦蛇。


蛇是变温动物,也是冷血动物,通过晒太阳增加体温,让身体活跃。柏油路面温度上升的快,自然是“她们”晒太阳的首选了。

多数人会谈蛇色变,对蛇有着天生的畏惧感,因为蛇在人们眼里是邪恶的化身。其实,蛇并不会主动攻击人,只有在它感觉受到威胁时,才会发起攻击。在山上遇见蛇,我们都会绕道而行,主要是不想惊扰它。但今天不同,我们不能置之不理,必须把它驱赶到安全的地方,否则它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

我在路边折了一个树枝,想把蛇挑到路外的草丛中。当我试着挑它时,它却昂起头,挺直了上半身,血红色的信子在口中一出一进,黑色宝石般的眼睛目不转睛地窥视着我。我移动树枝,它又迅速把身体的上半部分蜷曲成s状,张开血盆大口,头左右晃动,露出白森森的牙齿,做出攻击的样子,还真是一个“辣妹子”呢!

但我知道它是无毒蛇,它只是做做样子,吓唬吓唬人而已。而在我的眼里,它萌萌的样子,可爱极了,我忍不住拿出手机,近距离对着它,它的眼睛便盯着我的手机,头随着手机转动,像好奇又像是配合。就在我聚精会神地录着视频时,它突然闪电般扑向手机,吓得我急忙丢下手机跳了起来。它一击不着,又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我再也不敢靠得太近,只是在两米外继续拍照。这时,过往车辆多起来了,我毅然拿起树枝挑起蛇,把它放进了离公路较远的树林里。

生物圈内任何一种生物,都有其不可忽视的价值,作为生态文明的保护者和建设者,我爱着它们,就像偶然邂逅的美女蛇,几张珍贵的照片和一段萌萌的视频,成了我茶余饭后的乐子。

  那天是9月12日,感恩这次邂逅,我把这天定为那条美女蛇的生日,让它和更多的同类在我们的守护下,享受自由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