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15 16:50 作者:袁紫耀 来源:保护管理科

按照安康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森防指发〔2023〕3号)、市林业局《关于切实抓好火源管控筑牢森林防灭火基础防线的紧急通知》要求和管理局主要领导的安排。3月11日至14日,化龙山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龙大学带领局森林防火办公室和保护管理科人员深入各保护站辖区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督导组先后来到牛头店保护站、上竹保护站、八仙保护站和曾家保护站,重点对站上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实、野外火源管控、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护林员和半专业化防火队员履职尽责、值班值守、防火物资管理及自然保护区安全管理进行督导检查。查阅了有关资料,听取各保护站负责人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及自然保护区安全管理汇报,深入各保护站重点管护区域进行巡查和宣传。

龙大学对各保护站近期森林防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分析了近期保护区周边发生两起森林火情的原因,同时就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增强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杜绝侥幸心理,树牢底线思维,增强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始终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确保化龙山保护区平安度过森林防火期。二是夯实巡查、值守和火源管控工作责任。加强日常巡护,要继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落实落细、压紧压实干部职工、护林员和防火队员的防火工作责任,坚决守住山、盯住人、管住火,要及时发现和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继续通过张贴通告、发放手册、悬挂横幅、喇叭宣传、微信推送、短信群发等多种方式做好持续性、大范围宣传,要充分发挥护林员和半专业化防火队员的作用,让防火宣传教育深入田间地头,延伸千家万户。四是注重人身安全。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原则,坚决避免和杜绝因扑火、救火而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重大损失的现象发生。五要做好防火物资清点和维护工作。及时对防火物资、扑火器具进行清理和维护,以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