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3-20 09:22 作者:宋要强 来源:科研宣教科

在第四届鄂西渝东毗邻自然保护地联盟红外相机影像评比活动中,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选送的《求偶雄鸡》(红腹角雉)和《纤毫毕现》(毛冠鹿)2件作品获得三等奖。

《求偶雄鸡》拍摄的是红腹角雉雄鸟,是人们喜爱的观赏鸟类,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身披华丽羽毛,端庄艳丽,在求偶期间,雄鸟头上橙红色羽冠蓬松竖起,胸前肉裙充血膨胀展开,飘洒在胸前,好像一条漂亮的彩裙,更像是一朵怒放的鲜花,炫耀着自己的无穷魅力,以此博取雌性的欢心和眷顾。

《纤毫毕现》拍摄的是毛冠鹿,它是中型鹿类,珍贵而稀少,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毛冠鹿额头马蹄形黑色长毛簇格外显眼,就像头戴一定毛绒帽子,漂亮又保暖;带上黑亮的眼睛,更显精神又可爱。抓拍角度和清晰度恰到好处,一身暗褐色毛发根根可数,真是“纤毫毕现”。

近年来,化龙山自然保护区应用红外相机网格化布设以来,先后监测和拍摄到林麝、黑熊、斑羚、鬣羚、红腹锦鸡、勺鸡、黄喉貂等大量而珍贵的野生动物影像资料,有猎食、嬉戏打闹、耳鬓厮磨、母慈子爱等各具特色的画面,全面彰显了动物和谐相处的场景,彰显了化龙山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也为野生动物科研监测和科学保护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