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6-25 08:55 作者: 来源:

防范非法集资,这些知识您必须知道!


低门槛、零风险

高利息、日返息

面对这么多诱惑

您是否心动过?

请清醒看待,保持警惕!

一、什么是非法集资?

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二、非法集资活动对社会有什么危害?

非法集资活动具有很大的社会危害性。

(一)非法集资使参与者遭受经济损失。违法分子通过欺骗手段聚集资金后,任意挥霍、浪费、转移或者非法占有,参与者很难收回资金,严重的倾家荡产、血本无归。

(二)非法集资严重干扰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极易引发社会风险。

(三)非法集资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严重影响社会和谐。

三、非法集资有哪些特征?

同时具备下列四个条件的,就涉嫌非法集资:

(一)未经有关部门依法许可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二)通过网络、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信息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三)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四)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四、非法集资主要涉及哪些罪名?

主要涉及两个罪名:一个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个是集资诈骗罪。

五、单位实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犯罪的,如何定罪处罚?

按照新《解释》规定的相应自然人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定罪处罚。

六、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谁承担?

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参与者利益不受法律保护。

七、非法集资的合同是否有效,投资回报能否得到支持?

非法集资属违法行为,集资参与人与集资人所签订的合同无效。非法集资合同中约定的利益条款也无效,投资回报不受法律保护。

八、发现非法集资活动,应该怎么办?

一旦发现企业或者个人有非法集资违法活动,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举报,由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作为集资群众要注意收集非法集资活动的证据,协助公安机关办案,切忌心存幻想,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

九、清退集资资金的来源包括哪些?

(一)非法集资资金余额;

(二)非法集资资金的收益或者转换的其他资产及其收益;

(三)非法集资人及其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从非法集资中获得的经济利益;

(四)非法集资人隐匿、转移的非法集资资金或者相关资产;

(五)在非法集资中获得的广告费、代言费、代理费、好处费、返点费、佣金、提成等经济利益;

(六)可以作为清退集资资金的其他资产。

十、非法集资已得利息如何处理?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印发的《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五项规定了关于涉案财物的追缴和处置问题,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的资金属于违法所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四条规定,犯罪分子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应当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

以吸收的资金向集资参与人支付的利息、分红等回报,以及向帮助吸收资金人员支付的代理费、好处费、返点费、佣金、提成等费用,应当依法追缴。集资参与人本金尚未归还的,所支付的回报可以折抵本金。

https://rmh.pdnews.cn/Pc/ArtInfoApi/article?id=36346701(中国普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