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12-13 08:46 作者:陈戈 来源:办公室

二褶羊耳蒜(Liparis cathcartii Hook. f.)属兰科羊耳蒜属多年生地生草本植物,植株较矮小,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识别特征:二褶羊耳蒜假鳞茎较小,卵形,长5至6毫米,宽4至5毫米,外被白色的薄膜质鞘。叶2枚,椭圆形、卵形或卵状长圆形,长3.5到8厘米,宽1.7到4厘米,先端急尖或钝,边缘稍皱波状或近全缘,基部收狭并下延成鞘状柄,无关节;鞘状柄长2至5.5厘米,多围抱花葶基部或下部。花葶长7至25厘米;花序柄略呈扁圆柱形,两侧具狭翅;总状花序具数朵至10余朵花;花苞片很小,长约1毫米;花梗和子房长7到8毫米;花粉红色,偶见绿色与紫色;萼片狭长圆形,长7至9毫米,宽约2.5毫米,先端钝,具不明显的3脉;侧萼片稍斜歪;花瓣近丝状;长7至9毫米,宽约0. 4毫米,具1脉;唇瓣倒卵形至椭圆状倒卵形,长8至9毫米,宽7至8毫米,先端近截形并有短尖,边缘具不规则齿缺,基部收狭,通常有2条短的纵褶片,较少纵褶片不明显;蕊柱长3至3.5毫米,向前弯曲,顶端有翅,基部扩大而肥厚。蒴果倒卵状长圆形,长1.1到1.3厘米,宽约5毫米;果梗长6至9毫米。花期6至7月,果期10月。

生长环境:生长于海拔1900至2100米的山谷旁湿润处或草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