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19 11:26 作者:化龙山管理局 来源:化龙山管理局

2023年,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双一流”目标,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提升公开质量。切实履行公开法定职责,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及时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护区生态建设和自然资源、自然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各方面工作信息160条,建立了政策问答库,收录智能问答35条。解读信息7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40条,收到群众留言5条全部办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23年通过信函、网上平台、当面受理、传真等渠道向我局依申请公开,共收到网上留言并受理5件,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化龙山管理局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维护和更新工作,定期开展问题排查及整改,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统计报表工作。同时,切实加强新媒体平台使用,多手段加大宣力度,不断增进公众认同与支持,提升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平台建设情况。2023年,按照省市有关网站建设要求,扎实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网站检索功能,提升操作便捷性,建立开通《政策问答库》,梳理规范公开问题库35条,在网站集中公开,方便群众查阅,管理局网站发布信息16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40

(五)强化监督保障机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立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严格落实“三审三校”,规范局门户网站、新媒体信息报送程序,落实信息发布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的准确性与安全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提醒,定期梳理制度文件,提出主动公开意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管理局规范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主要内容解读较简单;二是信息公开偶有迟缓,信息范围不宽和信息量小;三是信息公开更新不及时现象。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内容,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加大宣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